※ Syhhh.. I say ♡ 嘘.. 听我说呗 ※

2009/02/05

※福建人的年初一※

年初九是我们众所周知的天公诞,
而这一天,
才算是福建人真正新年的开始噢~
所以,
槟城是最热闹不过了,
因为槟城福建人多嘛:)

我是福建人,
所以那么隆重的拜祭
当然少不了我家咯~
而我已经有两年缺席了,
今年快手脚拿了假,
高高兴兴拜天公去:P

以前婆婆家在七条路菜市场对面,
很热闹哦~
那时候朱德是战前老屋,
一行九间家一起拜,
一起烧香,
那种场面是很壮观的哦~

现在婆婆搬家了,
天公诞也没以前那么热闹了,
不过依然没变的,
是所有亲戚都可以共聚一堂:)


据说,
唐朝黄巢的军队曾在农历新年间从北方前往南方,
北方军队在遇到服饰与语言不同的福建居民时,
由于听到这些居民自称是“狼”
(福建音“人”的读音)
而大开杀戒~

面对北方强兵的福建居民,
只好纷纷逃到甘蔗园内躲避,
一直到北兵弄清楚是怎回事,
停止了杀戳,
福建人才走出蔗园。

侥幸仅存的福建人便把走出蔗园的日子,
即正月初九日,用来补过新年,
以整株的甘蔗拜天公感谢天恩,

形成了后来的风俗~


3 条评论:

  1. 你说的那个故事, 我也是有听过哦...
    呵呵...

    回复删除
  2. 福建人拜天公很隆重!

    回复删除
  3. ※Akira※
    来KL玩得开心点哦~

    ※Mia※
    恩~所以槟城都很热闹哦:)

    回复删除

♡ 谢谢你愿意和我分享=) ♡